【all叶】弄巧(3)

前文麻烦戳头像,喜欢记得评论哦~~

------------------------------------

我不要你了。周泽楷,我不要你了。

母亲轻轻朝他说出这句话时,向来黯淡无光的眼眸中忽然迸发出了浓烈鲜亮的光,犹如一个回光返照的病人。

“哄”一声响,洒满了火油的房屋猛然被烈火吞噬,而他的母亲,就站在门槛中,手上拿着蜡烛,极尽温柔地冲他笑。

那隐藏在灰尘与火焰之后的朦胧的笑意,是周泽楷此生见过的唯一一次母亲的笑容。

天边的晚霞被火光映成了火烧云,将他的影子拉得很长。

周泽楷呆呆地站在原地,觉得这一切都太不真实。

“什么情况啊?!”突然一个近在咫尺的声音稍稍唤回了他的神智,形貌清秀的年轻人冲到他身边,手上提着一桶水,先将他扯远了些,然后几乎贴着他的耳朵大喊,“这是你家吗?里面还有没有人?”

这句话瞬间拽回了他的神智,周泽楷的泪猛然落了下来,语气颤抖得不成样子,“我妈妈在里面……”

“xxx!!”来人似乎骂了一句脏话,但还是丝毫不拖泥带水地用水将自己从头淋了个遍,接着义无反顾地冲进了火场。

尚且瘦削的背影,填充了周泽楷被烈火占据的眼眸。

这个背影冒着火冲进了屋子里,脆弱的房屋已经摇摇欲坠,很快,就有人将他拽了出来。

“周围全是火油!人救不出来的!!”几个壮汉拉住了那人。

“我已经看见她了!”那人不管,还是要往里冲,一边冲一边吼道,“你想让人家变成孤儿吗?”

“轰隆”一声,房梁塌了下去,周泽楷的心,也随这一声巨响塌了下去。

他想起了母亲这些年来消瘦的身形、暗淡的眸光和日夜不停的泪水。

还有那句“我不要你了”。

“不要去了……”他走上前,轻轻拽一拽那人的衣袖,喃喃低语,“不要去了……”

然后终究抵挡不住心中的酸楚,缓缓跪倒在地,恸哭出声。

再没有人说话,几个围观的妇女用衣袖点了点眼角,男人们手插着腰叹息——没有人能在一个瘦弱少年悲痛欲绝的哭声中保持平静。

半晌之后,那个身上带着一丝粉墨味儿的男人缓缓抱住他,用尽了力气,却不曾说一句话。

这就是他和叶修的初见。

这个男人在那个霞光灿烂的傍晚,顺手挽住火焰,化作春风细雨。

------

京剧在北平这地界上兴盛了几百年,即便是在如今动荡的时局里,愿意附庸风雅的人仍然不在少数。叶修作为北平梨园行里头号名角,每出戏当然都是人满为患。

“小周的唱腔越来越好了。”上好了妆的叶修在后台听着前面周泽楷的戏,抱着臂悠闲地跟吴雪峰道。

“随了他母亲,他母亲年轻时候也是个名伶,可惜……”吴雪峰情不自禁地感慨,叶修转过头瞪了瞪他,吓得他连忙噤声。

“嘿!”苏沐橙忽然跳到了叶修背后,小巧玲珑的脸蛋上了妆更显俏丽,调皮地戳一戳叶修的肩头。

“别闹!待会上台呢!”叶修拍掉了她的手。

“我哥让我问你什么时候去探他的班?”苏沐橙把手背到身后问道。

“一天到晚就想着让我去探班,他自己怎么不来啊?”叶修撇撇嘴。

“人家火呗!现在的电影明星多吃香啊!”方锐也插了进来,道,“我看他就是日理万机,连政务局的那些长官都比不上。”

“得了吧还日理万机?他不找机会偷懒就不错了!”叶修对苏沐秋的秉性相当了解,不屑道。

“哎!老叶!”突然魏琛奔了过来,拨开方锐就窜到了叶修面前,不顾方锐的抗议神神秘秘道,“猜我刚才看见了谁?”

“谁啊?喻文州?”方锐道,现在他们是听见喻文州这个名字就怵得慌。

“不是!”魏琛一摆手,低下声音道,“我在二楼包厢看见了——韩文清!”

“嗨我当谁呢?!”叶修松了口气,然后又鄙视起了魏琛,“一个韩文清就把你吓成这样?怂不怂啊?”

“谁怂了!那我还不是担心你啊,遥想前年你去苏州不就是因为碰上他差点就回不来了吗?你看看他那张脸一看就让人寒毛直竖啊!我……”魏琛喋喋不休地说着,叶修理都不理,径自收拾戏服上台,把魏琛气得够呛

叶修念着唱腔刚一上台,台下就响起了相当热烈的掌声。唯有一人没有鼓掌,正是二楼包厢内的韩文清,他只是俯视着台上光鲜亮丽的叶修,眉头紧锁。

“我卸好妆就过去!”叶修在后台扬声回应了下唐柔叫吃饭的声音,继续对着镜子仔仔细细地擦掉脸上的脂粉。

偌大的后台只有叶修一人,突然,门口的帘子似是被风吹了一下轻轻动了动。

“谁!”叶修猛然转身看去,双眸危险地眯了眯,随手抓起案上的剪刀轻手轻脚地摸了过去。

“唰”一下掀开门帘,正对上一副阴沉的脸色,叶修却是松了口气,嗔怪道,“吓死我了,鬼鬼祟祟的,这可不是你的风格啊!”

韩文清眸光闪烁了几下,没有说话。

“怎么了?”叶修发觉了他的不对劲,皱眉问道,“发生什么事了?”

“……没事。”韩文清竟然转身就走。

“你站住!”叶修急急追了过去,拦住他的去路,“你这样子肯定有事!快说!”

韩文清躲避着叶修灼灼的视线,抿了抿唇不愿开口。

要知平素直来直去的人扭捏犹豫起来最是磨人,叶修心里都急得发痒了,但他深知韩文清性格,当下冷了脸道,“你不说,就是不拿我当朋友,以后也别来找我!”

“我……”韩文清果然急了,踌躇了一下,压低声音在叶修耳边道,“有个受伤了的,在宾馆,他们在找他。”

叶修眉头也紧锁起来,用食指悄悄指地,眼神问他“地下党?”

韩文清缓缓点了点头。

叶修深吸了口气,回去随手披了个外套就往外走,“现在就去。”

韩文清却猛然拽住了他的手腕,一双眸子含了万分认真的神色,“你想好,这风险……”

“什么风险不风险的,”叶修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救人最重要。”

“呵,”韩文清竟然笑了笑,放开叶修,苦涩地摇摇头,“要是你能多犹豫一下,我心里也许会舒服些。”

“那又如何?”叶修也笑了,做了个全北平都没人敢做的事——拍拍他的脸,“整个北平你也就能信得过我了不是吗?你那里待不了,还是交给我吧。”

韩文清深深地看了他一眼,点点头。


“他现在怎么样?”

“腰上和腿上各中了一弹,子弹都取出来了,但是失血太多,我们也没有好的医疗设备。”

“我知道了,先带回去养着。”

张新杰自朦朦胧胧的梦中醒来,先听到的就是这几句对话,其中一人是救他的韩文清,另一个……声音听着耳熟,清清浅浅的却好听得紧,不知是谁。

“喂,你能不能坐黄包车?”好听的声音凑到他耳边说话了,张新杰艰难地睁开眼,正对上叶修那双关切的眼神,他皱眉想了许久,才想起来这个连妆都没卸干净的男人是谁。

北平名角儿,传说中有断袖之癖的,叶修。

“问你呢,能不能坐黄包车呀,老韩的车是肯定不能坐了,他现在可是重点怀疑对象。”叶修又说了一遍。

“可,可以。”张新杰闭了闭眼,缓缓坐了起来。

“好,”叶修扶他坐好,对韩文清道,“你去吧,我等下带他走。”

“万事小心。”韩文清还是显得很担心的样子,但他终究希望张新杰能及时得到救治,踯躅了一下还是先行离开了。

“穿好衣服。”叶修熟门熟路地过来帮张新杰穿衣,张新杰还是第一次被人这样亲近,不由得红了红脸。叶修却是很自然地嘱咐他等下不要多说话,还帮他喷了香水遮掉身上的血腥味。

等了半个小时,叶修才带着帽子遮脸的张新杰到了路上。夜晚的大街很是冷清,幸好这周围有酒肆,也就有黄包车还在走动。叶修招呼了两辆,张新杰上车时叶修明显看到他痛得青筋都起来了,硬是不吭一声,心里佩服之余又悄悄握了把他的手,希望下面颠簸的路途他能撑住。张新杰对他微微颔首表示自己没事。

“拉慢些,走吧。”叶修坐到了前一辆车上,道。

车轱辘在寂静的大街上游走,叶修默默地数着距离,想着再有一条街就能到了。

可事不顺心,刚拐过一个弯,迎面竟撞上了几个身穿警服的人。叶修暗暗皱眉——这几个,身上的酒味相当重,而且,平常就看他不顺眼。

“哟,这不是叶老板吗?”为首的一个叫章平的果然眯起眼睛晃悠了过来,指着叶修道,“这大晚上的,叶老板身娇体贵,跑出来干啥呀?”

“继续走。”叶修不理他们,对车夫道。

“慢着!”章平拦住了车夫,目光转到了后面的张新杰身上,缓步走过去上下打量几眼,回头对面若冰霜的叶修调笑道,“这个小白脸是……叶老板的新欢?”

“哈哈哈哈!”几人趁着酒劲笑了起来,有人道,“哎呀叶老板风流潇洒咱们是知道的,只是咱们新来的王长官对叶老板也是一片真心呐!叶老板怎么能做这戏本里的负心汉呢?莫不是戏演多了出不来了?”

“唉~怎么能是负心汉呢?”章平猥琐地看了看叶修,然后装作认真道,“叶老板扮的可是青衣~那应该是脚踏两条船的……荡妇啊!”他变本加厉地去拽张新杰,“来来来,让爷看看什么俊俏的小生入得了我们叶老板的法眼?”

叶修一双眼冷如三九天的雪,他下了车三步并作两步地走到章平面前,一把抓住了他去抓张新杰的手,力气还不小,捏得他手腕一阵发疼,接着猛力一甩,差点没把章平弄摔喽。

“滚。”叶修挡在张新杰身前,冷冷道。

张新杰愣愣地看着叶修的背影,他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被人这样护在身后过了,这夜风中有些瘦削的背影,竟然奇迹般令他的伤口都平息了痛楚。

“你算个狗屁!”丢了面子的章平爬起来就要扑向叶修,喝醉了的动作实在太多破绽,叶修瞅准机会猛力一踢,章平就又摔了个狗吃屎。

“告诉你,离我们远点,”叶修俯下身子,眸中寒芒一闪,“不然,老子扒了你的皮。”

评论 ( 9 )
热度 ( 193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鸽品优良啵乡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