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叶】我的同桌是个渣(下)

*一日双更我真棒!前文戳上一篇呐~


2


叶修经此一次,再度成为全班乃至全年级的话题人物。背后的指指点点喧嚣尘上,旧日的谣言又被翻出来愈演愈烈。这要是在娱乐圈,那叶修走的就是实打实的“黑红”路线。

周泽楷晚自习前在走廊转了一圈,听见不下五个小团体在讨论叶修的“辉煌事迹”。有的腌臜词语,他听了都忍不住要冲上去辩驳,却又无从可辩。

他发现不知何时他已然全身心地相信了叶修,哪怕他对他的过往一无所知,也坚定地相信叶修绝不是那些人口中一无是处的渣男。

周泽楷想要了解叶修的欲望空前强烈,心绪翻涌成大浪,面上却仍是安静的样子,只不过上课时显得心事重重,总是走神。

“听见很多人说我坏话吧?”课上到一半,叶修忽然凑过来在他耳边悄声道。

周泽楷被蓦然靠近的温热鼻息惊得一缩脖子,对上叶修清澈的眼神后却又一慌,急急道:“他们,他们说什么……我相信你。”

颇久没人毫不犹豫地对他说这四个字,更何况两人相识不久。叶修只觉得心中一暖,既感慨良多,便又轻轻道:“你是不是很想知道,我到底‘渣’在哪里?”他说“渣”字时刻意咬重了字音,好似说什么笑话一般狡黠地笑了。

看着他一派轻松的样子,周泽楷心理负担减轻了不少,忙不迭点点头。

“嗯……”叶修沉吟了一下,把腿搭在课桌下面的横杠上,左手撑着脸,右手转了转笔,阻止了一下语言后,轻声道:“你知道他们说我打老师的事吧?”

“嗯。”

“其实压根不是我打的,是我爸。先是传成我让我爸打的,后来传着传着就变成我打的了。”

“哦?”

“是这样,当年我初一,跟班里一个拽二八五的小男生起了争执。青春期嘛你懂的,一言不合就打起来了。那男生打不过我,被我一拳打成了熊猫眼——这也不能怪我,鬼知道他那么菜啊,吓得我立马见好就收。”叶修回忆起那场架,显然对自己的对手非常不满意,嫌弃地撇撇嘴。

这小表情还挺可爱,周泽楷没忍住笑了笑。

“男生他爸是教导主任,就只逮着我训话,还拿戒尺打我膝盖,打得我差点跪下。还好我牢记‘男儿膝下有黄金’,硬是直着腿走出办公室。”叶修回忆的神情里露出一丝得意,语气却依然云淡风轻。周泽楷听了只觉得心疼,戒尺打在膝盖上,该多疼啊!

“后来我爸不干了,冲到学校去。教导主任还一脸牛逼哄哄地说,‘我为啥不打别人偏打他?’你知道我爸干啥了吗?”叶修卖起了关子,眨眨眼看着周泽楷。

周泽楷也眨眨眼表示疑惑。

叶修一笑,得意道:“我爸扬手就是一巴掌,直接把主任打蒙了,然后范儿特足地插着腰说,‘那我为啥不打别人偏打你?’哈哈哈哈,你是没看见当时教导主任的脸,都绿了!”说完笑得前仰后合,似乎因为这件事被搞臭名声的不是他自己。

“cool!”周泽楷也由衷赞叹一声。他和父母都是安静文雅的人,料想有一个叶修这样的爸爸,一定很有安全感,很帅气。

“cool什么呀,他现在就是一个废物。”叶修随口接道,嘴角虽因为惯性还是笑着,却掺杂了一丝苦涩。他低头两只手绞着笔,语气才有了一丝低落,“从我初三那年爸妈离婚,我爸就跟丢了魂似的,精气神也没了,整天颓废得像个八十岁的老爷子。”

周泽楷皱起了眉,心底直泛酸。他的童年和少年时代都幸福而安稳,更知道叶修用甲胄包装起来的一颗心底下是如何的敏感脆弱。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能伸出手,轻轻按了按叶修的后颈。

叶修安慰性地冲他一笑,显然不愿再多谈自己家庭,话题转向另一个谣言——关于他始乱终弃祸害清纯姑娘的故事。

“她压根就不清纯,是扮清纯来勾引我的。”明明是一年前发生的事而已,叶修说出来却带有一种莫名的沧桑感,“我也算真情实感了吧,后来发现她就是一打卡就能上的公共汽车——嗳,别误会啊,我跟她也还没发展到那种关系——跟我在一起的时候还跟另外几个社会青年暧昧,你说我能忍吗?当即快刀斩乱麻潇洒转身走人呐,就当青春喂了狗呗。”

周泽楷沉默了一下,他实在是不擅长安慰人,只能憋出来一句,“你青春还长呢。”

“对哦,”叶修一副才意识到的样子,支着头含笑看周泽楷,道:“遇见你了,青春也不算全喂了狗。”

周泽楷眼神飘忽了一下,耳廓肉眼可见地发起烫来,一颗心扑通扑通快要跳出胸膛。

“可能那姑娘是第一次被人甩吧,就开始卖惨散布谣言。最后……就变成了这样子。”叶修的回忆收尾,伴随着有些复杂的眼神,“我不是没试过解释,可是……呵呵,算了。”

周泽楷抿了抿唇,觉得自己的语言都不够有说服力,遂放弃并不擅长的安慰——实际上他觉得叶修并不需要口头安慰——只掏出铅笔来,下巴搭在左手手肘上,右手在叶修桌面一角画些什么。

叶修眼看着一颗爱心跃于笔尖,跃于桌面,跃于他久未开启的落灰的心房和寒凉的眼眸。

周泽楷画完后,冲着叶修一笑。

叶修看着这温煦的笑容怔了一怔,然后他也勾起唇角,在如山的课本后凑近了周泽楷,轻声道:“其实这谣言也有它的好处,比如说不会有女生来追我。因为……”

他又凑近了一点,温热的鼻息打在周泽楷泛红的耳尖上:“我喜欢男生。”

周泽楷花了几秒时间反应这个事情,然后睁大了双眸,看着叶修含笑的脸,纷乱如麻的五个字马不停蹄奔入了他脑海:

这都是套路。



3


周泽楷整个青春期没谈过恋爱。

他万万没想到会栽在叶修这里,整个人像个古代含蓄的怀春少女,每天都纠结着“我到底喜不喜欢叶修”和“叶修到底喜不喜欢我”这两个问题。

妈的有点羞耻。

但周泽楷经常想着想着,就想到叶修含笑的眼睛和凑近时的鼻息,然后一颗心在被窝里跳动出震耳欲聋的声音,不停地催促他加速冲向那个人。

周泽楷也想,但他知道叶修身边还有一群他不认识的朋友。叶修经常提起他们,或是其中的某一个人,言语间既嫌弃他们荣耀玩的菜,又流露出无可比拟的默契。

这其中,或许有周泽楷不知道的情愫,有他没经历过的故事。

他还在犹豫,生怕叶修早就心有所属,贸然开口便坏了他小心翼翼无比珍视的这段关系。

周泽楷更没想到的是,当他把这些小心思尽数藏在心底没敢对任何人说起的时候,叶修是同性恋的事情,突然传遍了整个学校。

“叶修是gay,你知道吗?”

“你离他远一点啦,他喜欢男人哎,你又长得这么好看。”

正午日光当头,却阻不了深秋的破败寒意。

周泽楷脑子嗡嗡作响,只勉强从面前同学的闲言碎语中了解始末——

叶修因为不参加学科节晚会的事情,又被老师请了家长。现在的叶爸爸早就不是当年那个腰杆挺直为了儿子大打出手的父亲,而只是一个酗酒成性、萎靡不振的男人。他来学校时喝了酒,听了老师的话也只傻笑,老师旧事重提,叶修早恋的事情被翻出来。叶爸爸却只是大手一挥,哈哈大笑,声音大得全办公室人都能听见:“不——可能!我儿子不喜欢小姑娘,他就喜欢小男生,漂亮的小男生!”

恰好有几双耳朵听见了,于是,所有人都知道了。


周泽楷找到叶修的时候,他果然在网吧玩荣耀。

逃课,周泽楷便陪着他一起逃。

叶修五分钟ko了十把对手,一双好看的手在键盘上飞速敲击,快得简直要出现幻影。他面无表情,只有在屏幕上逼真的血花占据视线时,才会轻轻颤一颤泛红的眼眸。

他打多少场,周泽楷就在旁边看了多少场。

直到对面被虐的受不了了直接退出,叶修才猛然停手,有些呆滞地停在原地。

“我来。”周泽楷这才开口,取下叶修箍在头上的耳机。

叶修愣愣地看着他娴熟地挪过键盘,噼里啪啦一顿操作,又一个对手倒下,周泽楷手下的君莫笑没废一滴血。

“你什么时候开始玩的荣耀?”叶修不由自主瞪大了眼睛惊道。

“知道你玩之后。”周泽楷淡淡道。

叶修愣了一愣,随即笑了,问他:“有自己的账号吗?”

“有。”

“什么角色?”

“神枪手。”

“id呢?”

“一枪穿云。”

“打一场?”

“好。”


实际上他们不只打了一场,一整个下午,他们都在竞技场上厮杀。

周泽楷没有别的安慰方式,只能陪着叶修做他最喜欢做的事,让他放松,让他放纵,让他意识到,还有他是跟他站在一起的。

没有人提起学校里四起的流言。

一个下午过去,两人踏着夕阳回家。到分手的路口处时,叶修忽然转过身,抱了抱周泽楷。

周泽楷闻着他身上好闻的皂香,心神一荡,也轻轻回抱住了他。

“谢谢。”叶修只说了这两个字,随后转身大踏步朝家的方向走去。

周泽楷看着叶修的背影在原地愣了半晌。

他终究还没说出“喜欢”二字。



4


英语学科节终究在一片喧嚣中如期而至,一切看起来正常而又井然有序,除了每日持续发酵的谈资。叶修仍然是那个我行我素的叶修,似乎多了个“gay”的帽子,对他也没有什么影响。

但这个时代太安逸了,安逸到了每个少年的骨子里,就总想寻求点别样的刺激。

没有什么比伤害别人更刺激。

学科节中途一个节目,两个男生用英语在台上说相声。竟说起同性恋,语气变得刻薄而轻蔑。

“两个男人接吻不觉得恶心吗?”

“哦反正我可无法想象。”

“也许有人该去做个变性手术。”

“反正是要像个女人一样的。”

……


周泽楷是学生会志愿者,后台帮忙收音的。此时他正站在台侧,看着台上你来我往的交流,看着台下饶有兴趣的表情,更看着坐在最后一排,脸上挂着一丝笑容的叶修。

是的,明知道这段表演是针对谁,叶修还是笑着的。他只不过是放下了随大家一起鼓掌的手,从容地交叠在身前,嘴角噙着一丝略带嘲意的笑容,姿态优雅而高矜。

他就像是生来高位的王者,任何挫折偏见都不能让他低头。他强大的骄傲和自信淬在骨子里,让任何妄图贬低他的人都自惭形秽。

周泽楷对上叶修平稳的视线,两人隔着人海千千,看见了对方眼中耀眼的灯光。

这一眼,让周泽楷记了许多许多年。

这些跳梁小丑,终究还是低估了叶修。

周泽楷扯起嘴角笑了笑,慢悠悠地走到主控台前,轻轻一扭,台上话筒瞬间消声。

嘈杂和慌乱的质问声瞬间传来,周泽楷却置若罔闻。

既然如此,就让这些小丑的表演,更加荒诞一些吧。




5


生活本就是一场荒诞剧。


这一晚周泽楷辗转反侧,叶修的那一眼反复出现在他脑海中,搅得他心潮起伏。他下定决心要表白自己的心意,就在第二天一早。

然而叶修也太了解他,只消对上一个眼神,他就知道他要说什么。

还没等他开口,叶修已经笑盈盈道:“别说,说了不好。”

“那什么好?”周泽楷急道。

“现在就挺好。”叶修躲开他的视线,低低道。

周泽楷眼中的光,摇了摇,熄灭了。


周泽楷对叶修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告白,就这样被掐灭在萌芽时期。

周泽楷也没想到,告白未成之后,竟就是长久的告别。


叶修被远在海外的母亲接走,临走前只实实在在抱了一把周泽楷,连句“再见”都没说。豪车的速度快得离奇,只留给周泽楷一个潇洒而决绝的背影。


叶修真的是个渣男。

他为了不让周泽楷陷得太深,连告白的机会都不给他;他不跟他说“再见”,连“再见一面”的希冀都吝啬。


周泽楷热烈而酸涩的少年时期,结束于那个呵气成冰天色微亮的清晨。


6


或者故事的结局不该就此戛然而止。

它应当结束于另一个黄昏。

另一个暮色还未完全四合,而街边的霓虹灯已经亮起的黄昏。

禹禹独行的周泽楷站定回望,对上一双同当年一般含笑的眼眸。

那一瞬间,人世间的烟火和天边的皎洁月光都在彼此眼中了。

或许。



---------------------------------

呼~终于还是写完了,憋了好久的梗,码完了真舒服鸭!而且不用拖到下周末,开森!

有没有评论鸭——

没有我过段时间再来问一问鸭——


评论 ( 11 )
热度 ( 20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鸽品优良啵乡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