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起灵仙君和他的小仙草(十九)

50

 

“吴老狗的狗?”吴邪听见胖子的话,眨眨眼疑惑,“吴老狗是哪种狗?”

 

胖子哈哈一笑,拍着他的肩说:“吴老狗不是狗,是一个养狗的人。听说当年他在中原的时候,有一个叫做‘狗王’的称号,手底下的狗个个跟成了精似的。不知道为什么半年前到南疆来,身边只跟着这一只黑背,叫小满哥。”

 

小满哥懒洋洋地看了他一眼,围着吴邪转了几圈,然后停在他面前,却是看向张起灵,下巴一动,竟像是对他点头示意。

 

“真成精了!”吴邪惊奇地叫道,小满哥又转回来看他,乌黑的眼神里有着老人般历经沧桑的沉静。吴邪跟他对视,竟莫名其妙被他的眼睛镇住,仿佛自己真的在跟一个饱经风霜的长者于无声处交谈。

 

“这小满哥,怎么好像是来找你的?”胖子狐疑地看着小满哥,说。

 

“找我的吗?”吴邪疑惑,缓缓矮下身子,抬起手想摸一摸小满哥的脑袋。

 

小满哥不让他摸,一扭头躲开了,转身欲走,又回头看了一眼吴邪。

 

“他是想让我跟上去?”吴邪问着,下意识回过身看了一眼张起灵。

 

张起灵微微点了点头,吴邪于是放下心,迈步跟在小满哥身后。张起灵当然不会让他一个人去,胖子也忘了自己那一桌的虫子宴,跟了上去。

 

“这狗挺神的,虽然不是妖,但在我看来这灵性,比九重天上的仙狗都厉害。”胖子在后面嘟嘟囔囔地说。

 

吴邪无奈:“是仙犬吧?”

 

“犬和狗不一样吗?”胖子说。

 

也对,吴邪无法反驳,只是仙狗这个词儿吧,怎么听怎么怪……

 

三人跟着小满哥沿着寨子中的路走,没一会儿小满哥拐了个弯,朝山坡上去。吴邪抬眼看了看,山坡上吊脚楼不多,只有两三幢一看就很有些年代的老楼,其中一个门都没了,一派破败,指定是早没人住。

 

“小满哥就住在这儿吗?”吴邪问。

 

“小满哥和吴老狗住在最上头,在那儿能看见整个寨子的全貌。”胖子看向吴邪,“你说他会不会是看见了你和仙君进来,所以派小满哥过来找你。”

 

“他找我做什么?”吴邪还是想不通。

 

“你俩都姓吴,他会不会是你七大姑八大姨啥的?”胖子说。

 

“吴邪这名儿是我自己起的好不好。”吴邪说。

 

张起灵突然拉住他的手腕,吴邪吓了一跳,顿住脚步看向他,就听他问:“你当初为什么给自己起名吴邪?”

 

“因为我本身就是无邪草啊。”吴邪一脸懵懂,“我刚有意识的时候,就觉得我叫吴邪了。”

 

“以往的无邪草,没有人叫吴邪。”张起灵说,吴邪被他说得一愣。

 

“这涉及的问题深刻了啊,”胖子插嘴道,“你刚有意识的时候怎么知道自己叫‘无邪草’?无邪草只是一种名称,就好比人管猴子叫猴子,要是我养一只猴子,从他出生起就管他叫狗,那他长大就觉得自己叫狗。没有人告诉你你叫无邪草,你怎么知道自己叫无邪草而不是狗尾巴草?”

 

吴邪听着听着就懵了,皱起眉头看他:“什么意思?”

 

“嗨呀,你个憨憨咋就听不懂呢!”胖子无奈道。

 

张起灵看着吴邪说:“你在上珊延台之前,有没有去过别的地方?”

 

“我……”吴邪刚想说没有,但他随即想到,在他落在珊延台之前,曾随风走过千万里。那时他还是一粒小小种子,记忆早已模糊。在随风飘摇的日子里他究竟有没有在某地短暂停留过,或是见过什么人,他早已没了印象。

 

“我不记得了。”吴邪轻轻叹口气。

 

张起灵捏了捏他的手表示没关系,抬起眼看向山坡之上。

 

吴邪随着他的眼神向上看去,只见小满哥已经登了顶,站在一个老人身边看着他们。那个老人,白发苍苍,面目温和,拄着根拐杖,皱纹遍布的脸上带着慈祥的笑意,望着他们。

 

一人一狗,仿佛石雕一般伫立在山坡之上,吴邪简直觉得他们会在那里站上永生永世,直到某些人的到来。

 

张起灵在吴邪腰后轻轻推了一把,吴邪不由自主地往前走去,刚走了一步,又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张起灵,活像第一次上学堂,面对即将到来的未知世界和陌生人物时因为惶惑而一步三回头的孩子。

 

张起灵回给他一个淡然宁静的眼神,吴邪抿了抿唇,继续抬脚向上走去。

 

那个老人,应该就是吴老狗,似乎已经在此等候良久。

 

“爷爷好。”吴邪按照人间的礼数喊他,怯生生的。

 

“好。”吴老狗笑吟吟地将他从上到下打量了几眼,似乎很是满意,伸出手来牵住他的手,带着他往屋里走去。

 

吴邪浑身僵硬地跟着他,回过头看见张起灵就在不远的地方,才慢慢定下心。

 

“爷爷你认识我吗?”吴邪一进屋就忍不住问。

 

“认识呀,”吴老狗示意他在屋里的竹凳上坐下,小满哥趴在门口,他自己则走到床前,从被褥下寻摸什么东西,嘴上接着说,“我认识你的时候,你还是一颗丁点大的种子呢。”

 

吴邪“嚯”的站起来,脱口而出:“你真的见过我?!在我没长出来的时候!”

 

“无邪草的种子,千年一现,我等了你好久,差点以为等不到了。”吴老狗微微叹口气,终于从枕头底下摸出一本有些破旧,但仍然能看出是精心装订过的书。他眼里闪过复杂的神色,摸了摸这本书的封面,转过身将它递给吴邪。

 

吴邪一看见书皮上的四个大字就惊道:“盗墓笔记?!原来《盗墓笔记》是你写的!”

 

“你看过?”吴老狗笑着反问。

 

“看过,我可喜欢看了!刚看到那个……张家古楼那一节!”吴邪激动地拉住他,“书里写的都是真的吗?真有长着鸡冠的蛇?大肚子长头发的海里的禁婆?张家古楼你真进去过吗?”

 

“哈哈哈,市面上卖的都是我胡写的。”吴老狗被他逗笑了,指指他手里的书,神秘道,“这本才是真的,全都是我真真切切看过的。”

 

吴邪闻言,立刻就要翻开书来看。吴老狗却把他按住,说:“以后再看也不迟。”

 

“这本书送我了?”吴邪喜道。

 

“当然。”吴老狗说,拄着拐杖走到凳子上坐下,说,“这本书和小满哥,是我留在这世上最后的东西。”

 

“最后……”吴邪喃喃,看着他皱纹遍布的脸,心下一动,知他凡人之躯,寿数将尽了。

 

吴邪好生收起书,乖乖在他面前坐下,问:“爷爷,你之前是在哪里捡到我的?”

 

“在……西湖边。”吴老狗作出回忆的神色,露出笑容,“那天正是春雨,你呀,原本在天上被风吹呀吹,突然遇到一朵云,哗啦啦,就跟着雨滴一起落了下来。要不是被我接住,你就不是仙草了,已经变成西湖底下的水草喽。”

 

吴老狗说起话来就像爷爷对小孙子讲故事那样的语气,吴邪听了觉得心里暖暖的,像是被一阵和煦的温柔的风儿拂过似的,忍不住问:“然后呢?”

 

“然后,我就把你带到昆仑山上,等了七天七夜,终于等到一阵大风,一阵能把你送到珊延台上的大风。”吴老狗说,年老却并不浑浊的眼睛望住吴邪,那里面盛满了吴邪不曾经历过的所谓世事。

 

“是你把我送到珊延台上的?”吴邪一愣,一阵模糊的记忆忽然被唤醒——惊雷,春雨,老人,大风,雪山。

 

以及突然回响在耳边的那一句苍老的声音:“无邪草无邪草,不如你就叫吴邪吧,一辈子干干净净,天真无邪。”

 

“干干净净,天真无邪……”吴邪忍不住喃喃起来,不知道为什么,心口猛然泛上酸味。他望向面前的老人,说:“吴邪的名字是你给我取的?”

 

“占了你的便宜。”吴老狗说,“你叫吴邪,咱们就都姓吴,算是本家了。”

 

“你……”吴邪咽了口唾沫,问,“你为什么要送我上珊延台?”

 

“我要送你去见他。”吴老狗笑着说,指了指门外,“张起灵。”

 

 

此时的门外,胖子正拿着根狗尾巴草蹲在地上啧啧啧地逗小满哥,小满哥鸟都不鸟他,趴在地上闭目养神。

 

“仙君,你看那个老头,是不是个正常人?”胖子偏过头问张起灵。

 

“非凡人。”张起灵抱着臂背对着他,说,“亦非仙人。”

 

“那是啥?妖?怪不得是狗王,估计就是狗成精了吧。”胖子猜测。

 

张起灵摇摇头,却没有多说什么。

 

“你在偷听吗?”胖子突然顿住了手中摇晃的狗尾巴草,面容严肃,“那老头说是他送吴邪上珊延台的。”

 

张起灵“嗯”了一声,丝毫不为自己偷听墙角的行为感到羞耻。

 

“他图啥啊?”胖子挠挠头。

 

“他知道了张家的秘密。”张起灵说,轻轻闭上眼。

 

“啥?”胖子一呆。

 

 

“张家究竟是做什么的,你知道吗?”吴老狗看着吴邪。

 

“不知道。”吴邪老实摇头。

 

“在我的笔记里,详细叙述了我进入张家古楼的过程。张家古楼的最顶层安放了一副棺材,那就是他们已经飞升成仙的族长在人间的衣冠冢。你到那里,打开棺材,就能知道张家为什么要存在于这个世上。他们的信仰,和使命。”吴老狗慢条斯理地说。

 

这番话信息量有点大,吴邪捋了一会儿,觉得心内有很多疑问。他率先挑出自己最大的疑问:“可我还是不知道你为什么要把我送上珊延台,我到仙君身边,能怎么样?”

 

吴老狗被他懵逼的表情逗笑了,说:“那个时间快到了,除了无邪草,我不知道这世上还有谁能帮助张起灵。”

 

“我帮他?我帮他什么?”吴邪问。

 

外面的张起灵睁开眼,遥遥望着天际。

 

“等到那件事发生,你就会知道了。”吴老狗的目光忽然悠远了些,仿佛已经透过现在的吴邪,看到了没有多久之后的未来。

 

“你到底在说什么呀……”吴邪的好奇心已经快让他炸了,心里好像有一只小猫胡乱玩着毛线,弄成剪不断理还乱的一团,让他焦虑无比。

 

“去张家古楼看看吧。”吴老狗笑着说,“至少,你可以知道张家的存在,究竟有什么意义。”

 

还没等吴邪继续发问,他便施施然道:“起灵仙君,进来吧。”

 

话音刚落,张起灵已经出现在了他们身边。门口的小满哥起身的速度已经非常快,但也只能看见张起灵的背影。它有些懊恼地撇撇嘴,转而瞪着胖子不让他进门。

 

“我这一生,盗墓无数,尸气缠身,早已不算是个真正的人了。”吴老狗并不看他,悠悠道,“如今气数已尽,能不能请你看在我将吴邪送上珊延台的情面上,为我起灵?”

 

张起灵看着他,思索了一会儿,轻轻点了点头。

 

吴老狗笑了,冲吴邪招招手。

 

吴邪站起身走到他身边,轻轻握住他的手。

 

“我走了,小满哥就留给你。它会保护你的,照顾好它,好不好?”吴老狗轻轻说着,语气之间,已有诀别之意。

 

“好。”吴邪望着他说。

 

“你未来,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吴老狗缓缓抬起手,摸了摸吴邪的鬓角,喟叹一声,声音裹挟着他走过的许多沧桑,“世人都说,无邪草是上苍给予众生的馈赠。吴邪,爷爷希望你不要把自己当成馈赠。你是天地之灵,是众生之灵,你与世间万物一样,都是平等的,知道吗?”

 

这是第一次,有长者对他赠予如此和蔼的谆谆教诲,吴邪尽管似懂非懂,也只会拉着他的手,应一声“知道”。

 

“再叫一声爷爷。”吴老狗眼里的光在渐渐隐去。

 

吴邪心中像是被谁触动了琴弦,转眼间弹出酸涩的数声。他还是不明白吴老狗为什么要将他送上珊延台,为什么要将自己写的书交给他,为什么要让他去张家古楼。可是这一刻,面前这个垂死之际的老人牵着他的手,在离开这个人世前所最后留给他的,是不掺杂一点杂质的关切与疼爱。

 

正如吴邪尚不明白爱情是如何产生,他同样不明白在人世间,为什么长者之于幼者,可以耗尽毕生心血为其铺平人生道路,乃至于奉献生命。爱这一字,吴邪知之甚浅。但在这个相见不过须臾的老人面前喊出“爷爷”二字,却让他忽然眼含热泪,仿佛与世间所有幼者共情。

 

有时,一人便是众生。

 

 

-------------------------tbc------------------------

 

dbq卡文卡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你乡已经趴在地上苟延残喘。

 

这章还是伏笔居多,我保证下一章进入新地图!以及揭秘张家到底是做什么的!(也可以猜猜鸭反正我觉得你们猜不到hhhh)

 

评论 ( 19 )
热度 ( 475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鸽品优良啵乡姐 | Powered by LOFTER